新聞中心 最新消息 - 亞太電信 Gt智慧生活

亞太電信官方網站

功能

最新消息


Date: 2021/02/04 09:18

亞太電信聯手台北市政府 打造5G專網智慧醫療場域

亞太電信5G服務正式揮軍智慧醫療領域,今(4)日宣布攜手臺北市政府資訊局、衛生局、聯合醫院及集團子公司富鴻網,於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導入5G智慧防疫機器人,打造業界首座SA架構5G專網智慧醫療場域。本計劃為業界第一個採用SA (Standalone,獨立組網)架構的5G垂直場域應用,充分發揮5G高頻寬、低延遲、大連結優勢,設備連網穩定性更高;且端到端5G設備全為臺灣製造,協助醫護人員進行隔離病房消毒、運送餐盒及藥物等物資,較傳統消毒方式有效節省50%時間,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並提升工作效率。

據資策會MIC指出,全球5G醫療市場複合年均增長率(CAGR)為77.2%,至2026年高達218.8億美元,市場潛力驚人。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表示,COVID-19疫情影響,醫療場域進入長期防疫時代,自動化和非接觸式應用需求增溫,具備多工的智慧防疫機器人,扮演替醫護人員分憂解勞的關鍵要角。亞太電信看準5G專網醫療領域的新應用契機,引領技術創新,率先將5G SA架構運用於專網垂直場域應用,提供高品質、客製化的5G企業專網服務,盼未來複製產業經驗逐步拓展至更多醫療院所,發展醫療影像傳送及遠距會診等多元潛力應用。

富鴻網助攻 實現業界第一個5G  SA架構垂直場域應用

此次5G專網智慧醫療合作案,亞太電信整合集團子公司富鴻網設備資源,領先業界將垂直場域應用首度導入5G SA架構,智慧防疫機器人在布滿電子醫療儀器設備的院內穿梭,相較於4G、Wi-Fi等其他連網技術,在SA架構下,有效提升設備連網穩定度與維持高品質,展現5G真正效能。另,5G專網與院方網路為各自獨立網路,有效落實資訊安全管控。

深耕系統整合服務多年的富鴻網,在此次實證計畫,負責提供全國產化的5G專網終端設備、網路布署設計規劃與布建,及智慧防疫機器人的應用整合;除智慧醫療外,富鴻網在智慧製造、智慧城市、智慧農業等領域,屢屢展現高品質的解決方案專業能力,成為協助企業智慧數位轉型的重要推手。

亞太電信整合集團資源  提供企業專網端到端一條龍服務

亞太電信具備領先群5G網路、靈活彈性的網路架構、豐沛垂直場域整合經驗、完整集團資源四大優勢,看準5G專網商機,將持續投入5G企業專網國產產業生態系建置,依據客戶的需求,提供最佳網路設計規劃,並導入各類型應用服務解決方案,打造通訊技術、服務及應用場域端對端均為國產化的一條龍模式,協助客戶提升品質、增進效率、降低成本、減低庫存、解決痛點,致力成為5G企業專網解決方案的先鋒者。

擁抱5G科技創新  打造5G智慧城市

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,臺北市擁抱各種創新驗證,且在推動5G發展不遺餘力,借助5G技術整合市政服務成為市府政策發展重要的一環。未來市府會繼續努力推動5G專網應用合作,除了本次記者會的醫療專網之外,也歡迎針對行政專網、城市網格等應用提案,期盼未來能開拓更多5G智慧城市的成果。

「以人為中心」  5G科技減輕醫護人員負擔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指出,「以人為中心」的照護模式一直是北市聯醫追求的目標,本計畫設計概念是希望疫情期間,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。因此,運用5G特性,透過深度學習讓機器人自動前往隔離病室執行任務,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,並減輕穿戴隔離衣及照顧負擔;此外,機器人還可自動歸位、自我消毒,無須人工協助,全案將在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進行。